close

又到了柿子盛產的季節,一片通紅的秋天,

正是許多農作物盛產秋收的好日子, 俗話說,七月小棗八月梨,九月柿子紅了皮。

柿子可謂是秋日裡最時令的水果了!上回已經介紹過甜柿的起源了〈點我觀看甜柿的起源〉

今天我們就來介紹關於柿子的大小事吧!

 

1.柿子富含營養

 

小小一顆卻非常營養的柿子(其實頂級的柿子也不小了),

當中含有維生素A、C、β-胡蘿蔔素、維生素B、鉀、磷、鐵、碘等營養素,

維生素c更是比其他水果多出2倍,每100克的柿子更有3-4克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潤腸通便,

排便不順時來上一顆,保證隔天都順順暢暢!

 

2.柿子可以入藥!

undefined

拿柿子入藥,包括柿肉、柿蒂、柿葉、柿餅,甚至柿餅上的白色糖霜都各有不同功效;

《本草綱目》內記載:「柿子味甘,性寒,能消熱去煩、生津止渴、潤肺化痰、治療熱咳。」

用於燥熱咳嗽、生津解渴。台灣冬天乾冷、來顆柿子潤喉潤肺剛剛好!

•  柿餅:味甘澀,性寒,有潤肺、澀腸的功效,主治熱咳、咳血、便血等症。

•  柿霜:柿餅表面的白色霜狀物,就是柿霜,用於治療肺熱燥咳、咽乾喉痛、口舌生瘡、吐血咳血等症。

•  柿蒂:性溫味苦澀,可治嘔心及夜尿症。

•  柿葉:治喘咳、肺氣腫,柿葉茶可以酌量飲用,保護心血管系統。

•  柿樹根、皮:有涼血、止血的功用,柿樹皮治燙傷。

最後還流傳有一個功效,那就是柿子可以解宿醉!

因為柿子成分當中的單寧酸會和酒精乙醇產生融合,因此有吃柿子解宿醉這一說法。

3.柿子也可以當天然的染劑-柿染

傳承日本千年的技術 - 柿涉染 (kakisibu)

undefined

在日本柿染布經過太陽日曬後加深其自然色澤,有個非常好聽的名字〝太陽之染〞

柿染染料可以經由柿子各個部位 (果肉、果皮、葉子等) 熬煉而成,

與一般植物染不同的不僅可以煮染、冷染,柿汁還可以拿來繪染,

且與其他常見植物染不同,並不會因為日曬退色,

反而是越曬顏色越深,越好看!

在台灣新埔也有一群人正默默地發揚台灣的柿染,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支持台灣在地的柿染

【點我看看新埔柿染坊】

而柿染也可以運用於木頭上,大家都知道日本奈良的法隆寺,

但不一定知道法隆寺的木造建築是用了古法柿涉染塗抹木頭,而且色澤會隨著歲月增長顯得滋養。

undefined

奈良法隆寺,採用古法柿涉染塗抹木頭。

 

4.柿子也可以包壽司,也能拿來泡茶

undefined

在日本會將壽司包在柿葉中,也就是 柿葉壽司柿の葉寿司

柿樹葉子包裹著鮭魚鯖魚製成的壽司,為奈良縣和歌山縣的特產,是甚具鄉土風味的日本料理

由於柿葉擁有抗腐殺菌功能,因此拿來包裹壽司可以保持壽司的鮮度,也可以讓壽司存放久一點。

而柿葉壽司的由來,據說是因為從前的漁夫在捕獲鯖魚後,

會先用鹽醃漬,再以船運的方式運送到奈良及和歌山等地區!

也由於抵達時,往往都讓鯖魚的口感過鹹,因此才想出將切成薄片的鯖魚放在米飯上,

再以具防腐功能的柿葉包覆,以保持食物的新鮮!

undefined

柿葉也可以泡茶,在日本有引用柿葉茶的習慣。含有與茶葉相類似的單寧物質,

沏水後清香撲鼻,柿葉茶為無毒的利尿劑,也含有幫助改善高血壓的成分

 經常飲用能增進機體的新陳代謝、利小便、通大便、凈化血液、使機體組織細胞復甦。
 

5.柿餅上的白色粉末不是發霉喔

undefinedㄒㄏ

每到柿子季前夕就能看到一片紅澄澄曬柿餅的盛況,

柿餅的製作手續繁複,需要至少一周的時間才能製成,還需要有老天爺的賞臉,

時常一陣雨就前功盡棄。

實際的流程如下

果實採收→選果→削皮→日曬風乾→硫燻→日曬風乾→壓捏→硫燻→冷卻→成品包裝→冷藏

在精製柿餅的過程中,柿子本身內部的蔗糖成分幾乎歸零,剩下果糖、葡萄糖等成分。

而柿餅表面像「白色發霉」的白色粉末,其實就是「葡萄糖外溢的自然結晶現象」,稱為「柿霜粉」

柿霜粉也常被中醫拿來入藥,是頗為珍貴的中藥材喔!

undefined

 

 

#芯安鮮果 #跨境宅配鮮果的專家 #專業宅配芒果送日本 #台灣頂級生鮮蔬果

 

 

 

 

 

 

arrow
arrow

    芯安鮮果宅配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